close

279463230_m.jpg

14.jpg

7.jpg

8.jpg

@比王老吉還傳統的台灣青草茶

關於青草茶我研究有一段時間了

如果要寫青草茶的演變歷史我都可以寫論文了

或許早提前畢業了,但終究膩了,已被我遺棄一段時間。

------------------------------

整理手機照片時發現前年同學到香港、澳門旅遊時

特別請他幫我做港澳的田野調查時拍的青草茶店的照片

才熊熊想起為了台灣青草茶的田調我可花了不少時間

沒留個隻字片語太對不起自己了

台灣青草茶的歷史容後再述,且得分好幾個主題講

先談談高雄三鳳宮前的青草茶街吧

--------------

高雄運河河畔的青草街的形成跟三鳳宮有莫大關連,高雄三鳳宮,建立於清聖祖康熙十一年(1672年),據說在很早以前,有三個賣草藥的青草夫,每天清晨清晨5、6點挑擔子運著青草的流動攤子到三鳳宮路邊空地做生意叫賣,生意相當好。民國60年,三鳳宮廟埕改建完成,慢慢的越來越多青草商人,將夜裡採收完的青草運到三鳳宮前來販售。50年代很多採藥人或青草商由里港、鳳山、深水(燕巢)騎鐵馬來這裡賣,當時最鼎盛的時期約100多攤,據店家說以前北部或台東找不到的青草藥來三鳳宮一定找的到,當時是全台種類最齊全的青草市集。

------------------------

三鳳宮逐漸聞名後,進香人潮越來越多,因為人潮擁擠的問題,廟方拒讓業者在廟埕設攤,故要求青草業者離開廟埕,業者只好在廟前河北路邊擺攤,當時的河北二路的店家很多是海產店街,生意相當好,青草茶攤販只能在廟前河北二路邊擺攤,持續了好幾年。

因工商業的發達,來三鳳宮進香的人越來越少,海產店萎縮退出河北二路,加上後來河北路規劃為單行道,路邊開闢為停車場不准擺攤,都市規劃後原本在地上的攤位都消失了, 因為三鳳宮青草攤已經名號響亮,有些已經有固定的客源,業者只好承租河北路的店面開店,河北二路的店面從最初的三、四家青草店,逐漸集市而形成現在的青草街,當時只留下幾家店面。因為這裡的青草街已名聞戶曉,這幾年原來在澄清湖、鳳山前鎮等地的青草店逐漸遷移過來。我還遇見一位四代賣青草批發的貿易商特別從善化搬來。30多年來,中南部地區的青草商,幾乎都是每天早上到這兒來批貨、賣貨。

------------------------

這裡目前約有十多家青草店每一家青草店門口都會擺放各種新鮮的青草,譬如:金線蓮、石蓮花、薄荷、車前草、蘆薈、左手香等等等靠近一點就會聞到一股藥草清香。這些青草全來自屏東專業栽種藥草的農地,有一些來自東部,招牌上寫著各種草藥的名稱有很多是我沒聽過的。有一位已經到大陸發展青草茶的店家跟我說一般青草茶離不開這12種青草。包括;仙草、黃花蜜茶、一枝香、天角鷹、白鶴靈芝、薄荷、珠仔草、紅甜烏、寒殼草、香茹草、倒地靈、及鳳尾草等。台灣各地都差不多,如果不同也只是地方口語的關係,因為秘方不讓人知道故意改名字混淆視聽。一樣是青草茶各家喝起來味道卻均不相同,有的人獨愛喝苦茶有的人獨愛某一家某一味,常常一試成主顧客。配合市場需求許多腦筋動得快的店家也紛紛成立生技公司推出便利茶包,而我們時常在鄉間幹道旁看到的青草茶攤車也都是來這裡買青草。

-------------

礙於法令規定青草茶不能講療效,而這些店面在藥草界裡打滾一甲子雖沒有文憑證明他們豐富的藥草知識但學界每每有相關的藥草常識常常會來請教他們,像我在訪談中他們屢屢認為我是中國醫藥學院的老師或學生,此外我還目睹一位國營事業的執行長(來頭很大歐)拿著體檢單要求協助配藥草,顯示不管階級再高對由鄉土知識累積成就的一套普遍的醫療保健,仍深存在國人心中。

------------

早幾年這些店家曾經整合希望政府能夠將青草街配合運河的景觀規劃為「藥草科技園區」多次爭取,無奈高雄市政府不買單胎死腹中,我看著店家遞給我的企劃書及規劃遠景只能徒嘆可惜。青草茶如果好好規劃應該可以申請文化遺產吧!

-------------

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當年在廟埕前買賣的攤販幾乎都已經消失了,這裡青草街的店家大都是近幾年搬來的,雖然前前後後也換了好幾手,但可以確認的一點是沒有人是新手,大都是家傳的青草藥店,因為群聚效應的關係所以從別的地方遷過來。

----------------

隨著全球化飲食的同質化,現代民眾對於阿嬤那個年代的退火消暑的青草茶漸行漸遠。青草街雖然逐漸式微但仍一直存在著,在百家爭鳴的飲料市場中仍屹立於街坊間的青草茶店應該有它存在的價值,青草茶身雖處在不同的世代,而傳統觀念去火、解渴、解熱的飲食選擇「見草就是藥」的飲食文化其實也在人們的生活習性中展露無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閱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