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人生三部曲2~~青銅器時代

 

飲食偏執者狂想曲

 

  我的媽,為我帶了9年的便當

  我,為了孩子也做了6年的便當

  我的媽9年來風雨無阻

  而我,除了頭2年克盡職責外,其他都是插花性質

----------------

  小時候我就是偏食甚麼都不愛吃,以現在來說應該說是厭食症,更小的時候我是連牛奶都不喝的,所以媽媽用熬粥後上面浮着的一層細膩、黏稠、膏油一樣的米漿餵到我可以吃副食品。

 這個「漿」有一種名稱叫「粥油」或「米油」。中醫食療典籍有曰米油勝蔘湯,意謂米之精華營養豐富,古老時代米油是用來餵養嬰兒,或供病人復原作養身進食

  長大後我還是偏食沒有甚麼是特別愛吃的,飯從來沒吃完過,菜永遠剩下,肉永遠只咬二口,酸的、辣的、苦的、太鹹都不愛,更不愛自助餐的菜。

 有這個壞習慣的不只是我,我家那口子也是喝這個米漿長大的,只是他的漿是加了「糖」的,我想這是種下他嗜甜食的禍根

---------------------

 依據以上的跡象顯示,我的孩子應該是double飲食偏執者

沒錯,完全正解。

 有一段時間孩子不喝牛奶,我也只能如法炮製煮粥用「米漿」餵了一段時間,因為和吃素的婆婆同住孩子就養成了不吃肉的習慣,婆婆做的素食飯菜她不捧場,有幾次為了她的成長試著要她吃葷食,雖然當時她還不懂葷素之分但對暈食在味覺上已經主動排除,我想是因為每天陪阿嬤念經種下的善根吧!

 

 老實說外面的素食做的好吃的真的沒幾家。我不懂,素食的限制已經很多了為何餐廳還不好好的做料理,想來應該是素食者的對口腔需求的欲望很低吧!

 

   傳達偏食基因給他的我當然得負責了,所以開始為孩子的飲食下廚房,不斷做各式料理測試孩子的喜好,公婆的胃成了最佳廚餘桶。為此,刁嘴的她更難滿足也養成他對外面餐點的不適應。

   開始念小學時連學校的營養午餐都還沒吃過,她就表明要我幫他送便當,我的媽都幫我送了9年的便當,我當然無法說對我的孩子說NO

 

  所以我開始像日本的主婦每次都在便當上玩花樣,一般都是飯或麵加一個主菜加二個配菜譬如用海苔做各式各樣的卡通圖案像足球海苔飯糰貓熊飯糰等,使用的食材和口味通常也豐富多樣像鵪鶉蛋捲花、章魚小香腸、甘蔗棒棒腿等,還買了很多的小道具像旗子、小醬罐、花草等。

 

  在小小的便當盒裡,裝著色彩絢麗營養的食物和滿滿的愛心,每回REE打開便當時周圍的同學都會圍成一圈討論今天帶了甚麼,常常引起驚呼。

  在班親會時一些媽媽跟我抱怨,他的孩子都問:為甚麼不能像REE媽媽一樣送便當,覺得REE很幸福。有幾個媽媽會ㄠ不過孩子吵鬧有試著買現成的便當送去學校,但是幾回下來對中午只休息1個小時的上班族來說也是累的喘吁吁紛紛打堂鼓。

 

  老師也會告訴我每周的全天日,REE打開便當的哪一刻在班上是件神聖的大事,大家都屏住呼吸匯聚集會神的看今天是哪個卡通人物?有甚麼新奇沒見過的菜色,有些同學會來回在REE身邊打轉問這個好吃嗎?甚麼味道?看著就覺得好好吃喔!有些會盯著看REE一口一口把食物送進嘴裡,再自己大大的嚥下一口口水,彷彿自己也吃下美味的食物。

 

  REE每天吃著我做的料理早已習以為常,並不覺得特別好吃,但從同學羨慕的眼神中,小小年紀的他也覺得媽媽能幫他送便當是一件很特別的事,平時吃飯總要1小時以上的他在學校總能按時吃完。也有同學會問REE或問我:「學校已經有營養午餐了,為什麼還要送便當來學校。」 我忘了孩子怎麼回答的,我的回答是:「REE偏食又不吃肉所以我只好自己幫他準備。」

 

  有時工作很忙,胡亂弄個乳酪炒飯也不想在外面買便當送到學校,只要放個卡通人物或用番茄醬畫個愛心也能引起班上同學尖叫。

  REE上小三後我的工作也逐漸繁忙,天天送便當成了一件極具挑戰的事,REE也懂事的每月月初看學校的菜單,只有他都不喜歡的菜色那一天要我送便當,所以每個月月初我會收到一張REE要我送便當的行事曆,一直到現在REE完全在學校用餐,只有帶去學校下午的點心是我做的小西餅。

 

  前一陣子老師要孩子寫下對媽媽想說的話,參加班親會時我在孩子的桌上看到這張卡片,感動莫名。

 

  我想我在複製,複製這麼多年來媽媽給我幸福的記憶,那一份幸福的感覺是無以替代的,不管是戀愛時的喜悅,或高昇的成就感都無法磨滅的深刻悸動。

 

  我成功的讓我的孩子也有這樣深到骨子裡屬於幸福的刻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閱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