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3.jpg

@這個微風不是那個微風

一早吃完早餐就急沖沖的跟老爺說:我要去微風

~~~~~~~~

看我頭髮胡亂用鯊魚夾個大嬸頭,腳踩已經泛髒的布希鞋

雙眼瞪得跟瞳鈴眼一樣大的問,,你要去微風??

~~~~~~~~

,,,,,不是你想的那個貴婦微風

是菜市場微風啦

~~~~~~~~

齁,帶我去看看,去微風的貴婦都買甚麼菜

~~~~~~~~~~~~

最近變身家庭宅男三餐都須我打理的大老爺,突然興起跟著要去看看的念頭

老爺不太喜歡傳統市場的吵雜,他總說菜市場有一種死亡的味道,每回總遭我白眼(雖然我也不愛經過肉販街,但是也不希望聽到這種形容詞)

~~~~~~

因為目前身分為閒閒美代子,每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煮三餐

老爺又被迫回家吃晚飯,所以家裡的食材消耗的特快

因應中西餐所需,每周需上不同市場採購

我現在一周上一次傳統市場,一次微風,一次jasons

至於好事多一個月一次吧!以買乾糧和日用品居多

~~~~~~~~~~~

不知是否我時常叨唸現在黑心商人越來越多,

淺移默化下,向來對這些日常瑣事不在意的他,對食材的來源也稍稍有一點好奇

跟著要上微風看看

~~~~~~~~~~

一早我頭夾著主婦必備鯊魚夾,穿著短褲,腳踩著由藍變灰的布希鞋

戴著棒球帽外撐著一把洋傘

大老爺他留著側邊厚厚的長劉海,穿著ㄅ亮的皮鞋,韓式歐巴合身襯衫,卻幫我拉著買菜藍子

二個人站在一起這景色看有多不搭就有多不搭

說我是ㄚ環,那他怎會幫我提菜籃子?跟在後頭?

臨出門前叫他去換短褲T恤他嫌麻煩

他叫我換,我覺得沒必要

外人真不知如何看待這景象

一前一後就這樣出門了

~~~~~

高雄的微風市集有好幾處,我都是在蓮池潭的微風採買

在微風市集擺攤的小農都標榜不噴灑農業不施用化肥來農作

因為沒有噴灑農藥,菜葉都被菜蟲咬的殘破不堪

~~~~~~

老爺每回看到菜其醜無比都再三確認我洗菜時有沒有多洗幾次

不要農藥沒吃到,吃了一堆蟲卵到肚子裡

這回看到有位農婦在賣水果玉米,

玉米是農藥灑最多的農作之一

以前在玉米田看過農夫直接把整顆玉米泡浸農藥桶子裡

嚇得我很長一段時間不敢吃玉米

偏偏REE從阿媽那兒學到玉米沾鹽巴吃的方式

他說每回咬下的當下汁液在口中綻開,說有多驚喜就有多驚喜

~~~~

因為REE愛吃所以再三問了農婦有沒有灑農藥

農婦保證他的水果玉米沒有灑農藥還可以生吃

他直接撥開一支玉米生吃給我看,這叫我不信他也難

一口氣買了6根水果玉米100元

還有一位農婦拿了一個怪怪的東西極力推銷說是茴香

我第一次看見茴香,不知道怎麼煮

農婦再三交代炒蛋就是了,說是很好吃

經不住好奇買了一個15元回家試試

~~~~~~~~~~

邊買菜邊聊天,還知道有一位農夫是高中老師退休後當農夫的

他說因為自己吃素,每天蔬果量很大也因為怕吃到太多農藥退休後自己種菜吃

後來種出興趣來,農夫就成了他的第二個職業

老爺覺得很不可思議還跟他聊得很起勁拉都拉不走

老爺一直懷疑微風的菜和小農沒有政府認證怎能確信無農藥

我笑他被官方符號綁架,無腦的老百姓

現在的消費市場已經被資本主義所操縱

所謂政府認證的標章未必都是好的

在台灣裁判兼球員的事到處都有,還信這個嗎??

食物從我們嘴巴到產地的距離
里程數愈高、愈不環保、愈不新鮮

老耶側著頭狐疑看著我說:嗯,有念書的樣子-----

我哩,真想一拳揮過去

老實說

微風對小農的管理和審核機制是否一如始出我也不太確定

但目測來看,買回家後存放的狀態至少比我在黃昏市場買的菜還要好

我不知道微風的理念能堅持多久?

這些小農起初的信念會動搖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這個微風不是那個微風
    全站熱搜

    我閱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