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每天睡前家人之間總會互相叨念一整天的喜怒哀樂,尤其小周末的夜晚是我們枕邊長談的大好時光,往往聊到意識昏迷的狀態還欲罷不能,所以隔天睡到自然醒的狀態常常已經接近午餐的時間,週六醒來已經快12點了,雖然睡了這麼久還是很累的感覺,也不想還得梳妝打扮出門找餐廳。早餐已過胃口還沒打開,正餐也不怎麼吃得下,想想好久沒吃粥了,就煮個香菇筍絲粥來吃吧!

在等著香菇發泡的空檔,拿出在台南鹿早買的日本三島砂鍋,愛戀般的撫摩著它,鍋裡雙色窯燒迴旋的紋路有一種讓我跌入時光隧道的感覺,這是最早它吸引我的地方,它的鍋身觸感很細膩,圖案顏色典雅柔和,構圖簡單俐落,心裡默默的想這是我要的鍋了,但是我深怕買到不好的,刻意看它鍋底是否有壓字,哇,
”銀峯”二字出現,我知道現在他是我的最愛了,快手的買下嚇壞了一班好友。雖然我對日本陶瓷品牌不甚了解,但看著日本三島 Ginpo 萬古燒的包裝,我就知道我撿到好貨了。20150429_111443

這得感謝美女小饕家笑起來有甜甜梨窩的阿咪,阿咪是個超級吃貨,為了阿霞飯店可以更改高鐵時間延回台北會情郎的甜蜜時光,而我對吃沒有絕對的挑剔,環境乾淨清幽是我的第一考量,我不是饕家不會為了食物穿山越海追尋千里,也不會為了一道美食魂縈牽夢,不管風吹日曬、多方顛簸誓達目的地的人,所以僅僅只是阿霞美食無法挑動我的行動力,美女小饕家秀了「鹿早」的食器給我看,嗯,為了這些古樸的日本食器倒是可以走這麼一趟。


鹿早1408098090-3235669883_n「鹿早」在小路的小巷裡,儘管有衛星導航我還是在外圍繞了好幾圈找不到巷子的入口, 這一條小巷雖然與大街只有一條小路之隔卻少了喧嘩與騷動,多些寧靜,進入小巷後裡面另有一片天地,小巷的二旁是那一種很有歷史的老式平房、有幾間個性咖啡廳、灰色的瓦片、斑駁的牆,有人從巷子的那一頭走過來響起清脆的高跟鞋聲音我就知道是”正妹”過來了,聽著低沉的聲響細碎的耳語,銀鈴般的笑聲,我就知道一對情侶正向我靠近,巷子裡就是這麼安靜,我找不到招牌在巷子裡面繞了繞,雷大炮知道我找不著跑出來喊我,一看到「鹿早」有些疑惑,這、這是鄰家吧!一點商家的感覺都沒有,大炮看出我的疑惑直說沒錯就是這裡,我們都買玩了你慢慢逛吧,「鹿早」非常的小,沒有任何的裝潢,就是舊式平房,牆壁地板是早期磨石子的地板,桌上、地上放了滿滿日式的鍋碗瓢盆,很多但不雜亂,房子雖然老舊但很乾淨,整間店給我的感覺就是安靜,靜的僅可以聽見我挑選杯盤時所碰撞的聲音,靜得可以聽見旁人呼吸的聲音,靜的可以聽見以前住在這裡主人家笑鬧的歡笑聲 ,有很濃厚"家"的氛圍氣息,下午陽光透過木製的窗戶西曬進來,照在這些古意的杯盤上,照在插在玻璃瓶的瑪格麗特上,有一點點溫度,有一點點微風,屋裡靜悄悄的,我咨意的逛了一輪又一輪。直到現在「鹿早」給我的質樸和年代的歷史感覺與味道還歷歷的在眼前。
之前為了養鍋已經煮了幾次的白粥,這一回是第一次正式上場,爆香已經發泡軟化了的香菇,炒香木耳、筍絲、秀珍菇、紅蘿蔔、高麗菜等,加入泡香菇的香菇水等水滾了之後加入白飯蓋窩悶煮就大功告成了。在炎炎夏日吃個筍絲香菇粥還頂開胃的。在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粥」的面貌可以如此多變,一碗粥代表的是健康養生的文化還是小吃的消費文化 ?粥的多種形象是階級的表徵還是品味展現?一碗粥代表的是口味的清淡,還是心境上的淡泊?這有些說多了,下次再來論「粥」吧! 20150426_111543
不過在瑞典「粥」可是浪漫的表徵,「粥」在瑞典有個浪漫的傳說; 傳說如果未曾談過戀愛的女子想要預知未來的愛人是誰,只要煮一鍋加了很多鹽的粥,吃完後不喝水就去睡覺,當他在熟睡乾渴難耐時,他未來的愛人就會出現在他眼前,給他一杯水。瑞典人是用這樣來解釋愛情,另外瑞典聖誕節還有一個傳說;就是聖誕大餐吃完後一定要來一碗Risgrynsgrot聖誕粥作為完美大餐的結束。聖誕粥的做法很簡單,用牛奶和米一起慢煮,並撒上肉桂增添香氣,上桌時再加入冰涼的牛奶。上桌的時候聖誕粥裡面放一顆杏仁在粥裡,傳說中未婚的男女在吃的碗裡找到杏仁,來年會結婚 。
我也來翻翻古文看看中國粥有沒有甚麼愛情故事,別老給人粥是老人和小孩吃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閱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