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0357218a800images  t8ck6   

 

    北歐在我心裡就是聖誕老公公的家

  不要懷疑我真的寄過信到芬蘭給聖誕老公公過,隔了一年才收到他的回信,收到信的當下心裡想著明年聖誕節要去芬蘭找他。一晃眼好幾年過去了,還是沒機會踏上芬蘭的國土,享受他們慢活的節奏,體驗童話的城市。

 

   海鷗食堂電影是第二次看了,書是第一次看完電影後才看的,書裡多了三位女生的背景介紹,是坐下來喝杯咖啡就可以看完的清新小品,看書不覺得有很多的寓意,電影可能因為場景及取鏡的關係加上三位外表和個性很鮮明的日本女性代表,整部片子要傳達的意境比書更清晰。

   海鷗食堂這部電影一開始就是幸惠不斷的在擦拭餐桌,食堂裡窗明几淨、亮麗的廚具加上幸惠小巧賢淑的模樣展現出來的氛圍就是典型的日本風格。電影名稱取「海鷗食堂」只是因為位於芬蘭灣岸邊赫爾辛基嗎?如果是我,可能會取名赫爾辛基的天空飯糰肉桂捲,海鷗吃飯糰,麝香貓在芬蘭-----好像有點俗又搞笑,還是原創好。

  當電影拉開海鷗食堂的場景時,其緩慢的步調讓我大概猜到這應該是哲理很深的電影,如同日本慣用的平淡風格,書中三個女主角懷抱著隨遇而安、徬徨無助與浪跡天涯的心態來到芬蘭。

 

電影一直到了正子說:「真好啊,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幸惠回答:「沒有,我只是不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罷了。」才觸動到我的心。

 

   幸惠堅毅淡定的性格無形中成為正子,小綠,婦人及小偷大叔的精神導師,他先告訴小綠因為想來芬蘭就來了,想做飯糰給芬蘭人知道日本有這麼簡單溫馨的食物叫飯糰,因為泡了一壺好喝的咖啡而開心,因為烤出香噴噴的肉桂捲而開心著,他的知足樂觀影響了小綠,讓中年失業自卑的小綠有了自信。

  

正子為父母犧牲了青春歲月,在父母離去後換來徬徨的人生,一直握在手中的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就像一直執著找回的行李箱裡面有幸惠說的貴重物品嗎?

沒有連正子都不確定自己行李箱放了些甚麼,正子因為放下了執著最後行李箱裡才會裝滿他在森林裡最愛的蘑菇。也因為幸惠說的:只要願意等就一定能找回來,正子因為信了所以留下來等不僅找回行李箱也重新省思自己要的是甚麼生活

   小偷大叔來食堂想偷回咖啡機小綠懷疑哪那麼單純幸惠適時的輕描淡寫雲淡風清的為他解圍人都有他的難言之隱,如此細膩為他人設想的心緒多麼貼心啊!我想那位小偷大叔心裡應該很感激幸惠的善解人意吧!大叔看著幸惠的笑容和不為什麼的目的,想開就開的想法有所衝擊,應該也有重新振作的人生體悟吧!

  還有自暴自棄的麗莎也從幸惠為自己而活單純快樂的心感染而改變了生活。

 

  芬蘭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沒有紛擾寧靜的國家,小綠感嘆的說以為芬蘭人人都是樂觀開朗快樂的生活著,幸惠卻說了一句寓意深遠的話:不管到哪個地方,傷心的人還是傷心,寂寞的人還是寂寞。

  至於為甚麼選擇飯糰當主角,我想是因為飯糰是日本的傳統食物,簡單平實最能代表日本吧,就像最後幸惠烤出芬蘭的日常食物肉桂捲一樣,因為樸實、在地,二個異國在地美食就這樣融合在一起,交織出海鷗食堂的未來。

這部電影可以談的其實很多,幸惠的人生觀,小綠一成不變的生活,正子無目標的未來甚至婦人婚姻的盲點都是可以再三回味探討的議題,
昨晚和REE說了這個故事,REE聽完問我為甚麼蘑菇跑到行李箱了,很好的問題很深的哲理,雖然解釋了"有捨才會得","心空出來了才能裝東西",但我想還會再看第三遍吧

   海鷗食堂值的看的還有他的廚具,最近開始對廚具有些興趣,昨天重看一次海鷗食堂特別注意看了它的廚房設備,牆壁的灰綠色是我喜愛的這應該算是北歐的鄉村風格吧,簡約、清新又很實用,還帶一些日本的禪意美學。IKEA裡的樣品屋有些相似,但海鷗食堂的質感好很多我想或許是那些知名的廚具吧!對於我而言,那二個琉璜色和TIFFANY藍的茶壺我很喜歡在樸素的廚房裡給人眼睛一亮的感覺不知甚麼牌子?如果知道我應該會馬上買吧

  還有背後的那一些鍋具我想應該也都是知名的品牌吧!有機會再好好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閱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