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的未央歌

 

   稍早全家上紀伊國屋看書我翻著OLIVER食譜看得津津有味時突然前面遞過來一個袋子耳邊響起熟悉的聲音:送你一個的禮物抬頭一看我的那個他笑嘻嘻的看著我我一時會意不過來腦子轉著甚麼東西據我多年的經驗該是我一直下不了手的DVD或套書之類也或許是剛剛一直在討論的多年前在英國買的蔬食食譜猶豫著的打開提袋

OMY GOD ,  Sherlock Holmes福爾摩斯原文小說          

 

我真的是不知道他的用意是嫌我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是要我K書的意思嗎?

只能尷尬問:我該笑還是哭他很得意的說:應該說謝謝」。

 

眼前出現三條線

他得意的說:「你不是一直很喜歡偵探小說看這個訓練英文閱讀能力又是你喜歡的小說類型,完全符合你的需求看吧我多了解你」。

他沾沾自喜的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浪漫的事,而我眼前真的只能現出三條線外又三條線

 

   我想我的他是不是還把我當多年前那個文青少女已經忘了我是個已經沒有閒暇可躺在沙發吹著冷氣、翹著二郎腿、吃著零嘴看著小說幾天幾夜不管天下事有孩子的媽了

 

   記的剛認識他不久還處於曖昧期他介紹他的熊麻吉給我認識的那一天. (事情的真相是帶我去給他的麻吉鑑定)

 

   記的那一天工作的有點晚回到家已經8點多還沒用餐才剛梳洗完他突然來電話說和好友在海邊的一家小冷飲店聚會希望我能去一趟雖然有點突然又很累了,但因為是在海邊自己也想放鬆一下,所以我還是前往赴約,見面沒多久我和他的麻吉無意中了聊起未央歌我們二個第一次見面的人滔滔不覺討論起大余到底愛的人是藺燕梅還是寶笙從哪裡可以看出小童暗戀藺燕梅我們都說到自己為了這本書日以繼夜的看幾近廢寢忘食,看完後書中情景依然不時在腦際縈繞,每天對照校園裡誰像誰因為聊得太投入忘了的存在

   事後他問你怎麼都沒說你喜歡看小說?哪一類小說?喜歡誰的書-----,

好像是那個時候說的偵探小說吧?現在回想起來不覺莞爾。我想現在我喜歡愛情小說更盛偵探小說,愛情小說滿足我對愛情及男人的幻想,偵探小說是我生活中的調劑品。以目前來說枯燥乏味的柴米油鹽生活來說愛情小說好像對我比較需要。

就像為何韓劇吸引所有的婆婆媽媽們的熱烈討論,因為我們不能再像年輕時轟轟烈烈的愛了,只能藉由韓劇劇情回憶曾經自己也是女主角,也曾遇過那樣的歐巴,或者是滿足一些曾經的情境幻想。

  想到這裡不自覺得找起了書架上的未央歌,嘴裡哼起了

當大余吻上寶笙的唇邊
我總算了了一樁心願
只是不知道小童的那個秘密
是否就是藺燕梅
在未央歌的催眠聲中
多少人為他魂縈夢牽
在寂寞苦悶的十七歲
經營一點小小的甜美
----------------

找到了書隨地坐下來翻閱我曾經飛揚的青春

 

    前些年曾經聽說未央歌要拍成電視劇後來又聽說鹿橋不相信電視及現在的演員可以拍出30年代年輕人的純真與當時的情境怕壞了他一生心血,鹿橋希望有興趣的人還是能夠透過文字的優美去體會當時大學生的情感和理想及浪漫純真的愛情故事雖然當時覺得有些遺憾不過現在想想或許鹿橋是對的就像京華煙雲開拍電視劇的時候我滿懷期待結果光是演員名單一出爐我就死心不看幾年後重播偶爾看了幾次真的吐血覺的一個好作品就這樣毀了深深為林語堂感到惋惜,但鹿橋已經不在了或許哪一天電視台找上他的後代子孫,未央歌就此躍上螢幕也說不定。

 
  說了未央歌就介紹介紹它吧看過的人回味一下沒看過的希望可以引起你們的好奇心

    故事背景是在30年代抗戰時期發生在雲南的西南聯合大學一群單純熱情的大學生在戰爭時代仍然樂觀面對每一天熱中於學校活動、關心戰事及社會時局,對未來充滿旺盛的理想與企圖,彼此互相激勵成長是我當時一直嚮往的校園生活

 

  故事中的要角中當然一定有樣樣拿第一個性嚴謹的模範生--余孟勤女主角當然是家境優渥才貌雙全的藺燕梅還有細心體貼像天使般的伍寶笙心思敏捷像活寶的童孝賢以現在來說應該叫暖男,校園的愛情故事要角當然不只這些,還有每個個性鮮明的配角,就像我們周遭的朋友同學一樣,很容易就可以對號入座,

這些年輕人刻畫了在戰亂時代仍有著自己對生活、課業愛情國家、不同的見解與做法,尤其校園中的曖昧情懷,未到結局讓人捉模不透究竟誰愛誰。

    愛鑽牛角尖的藺燕梅在蜚言流語下,感情多波折,高傲的余孟勤失去了藺燕梅後最後尋到一直守候在旁的真愛---伍寶笙,以年輕歡樂為主要架構,鋪陳出一片、苦樂交雜、淚水點綴的多情世界

   為什麼今天特別想介紹這本書我想是因為書中人物彼此互動太真誠太美好,朋友同學間的情誼太真實,對我的吸引力太強,以致於讀後對那樣的校園情境有著深深的感動和嚮往。陸橋的未央歌讓我有一股愉悅感,有一種戰亂時期仍樂觀做自己又不忘國家情懷的年輕人範本,在一般的戰爭愛請小說中是屬於比較不那麼悲傷的故事,也沒有很衝突的事件或灑狗血的劇情,用親切溫暖的文字敘述著在聯合大學發生的事,看的時候你會不自覺的化身自己是書中某一個要角,也會自然的以旁觀者的角色看著他們的成長,

說了這麼多還是建議有興趣的人去找書來看

    這些年熱播的那些年我們追的女孩,我們的自由年代等校園故事和未央歌比起來真的差好大一截

 

未央歌在當時影響了無數讀者對大學生活的浪漫憧憬,在時空流轉的歲月中,未央歌的校園場景已難再見,年輕人也不再有那樣的單純和真實,但小說裡的青春和夢想還是能喚起曾經的自己的一小部分悸動,那一分悸動總讓人澎湃嚮往

 
 

 

      感謝他的禮物讓我回憶起已遺忘的未央歌

 

身為廚娘的我無以回報

謹以昨晚火鍋湯料加些白飯熬出日式黃金粥做為宵夜以為答謝之禮

 

日式黃金粥做法:

 

吃完火鍋後剩下的湯汁千萬別丟

將已經煮的軟爛的食材切成細碎,加上一碗白飯小火熬到米飯稀巴爛,打二個鴨蛋(鴨顏色較黃,)臨時沒鴨蛋以雞蛋代替 ),邊淋蛋液 一邊攪拌讓蛋液裹住米粒,小心別讓蛋液成塊。記然說是日是當然再起鍋前加少許的柴魚,吸飽精華的黃金粥就是非常濃郁香甜的日式黃金粥了

 

 11059624_1023678220990341_548422290614922049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閱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