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家的味道

每回要料理前才發現乾香菇沒泡開時,烹飪興致總會受影響
尤其30分鐘內要端菜出來的時候,總忍不住跺腳
~~
殷殷盼盼一個月的黑媽薄荷綠終於來了
總得為它舉行一個開鍋典禮
油質要多這是第一法則
所以家裡料理必備的基底油-----
香菇油,上場了
~~~~~~~~~~~~~~~~
其實我不太會買乾香菇,一來是不會辨識甚麼才是好香菇,
二來是真的貴,比肉還貴,
所以一直一直都是從婆婆家A來的
這個做法也是從婆婆那兒學來的
~~~~~~~~~~~~~~~
剛結婚時和公婆同住,三餐的料理都是婆婆打理
有一回我下班後連車門都還沒開,就聞到空氣中很濃郁的香氣
老實說:我在這之前對香菇的香氣沒怎麼注意過
唯一有印象的大概是媽媽炒米粉,或包粽子時炒配料時的印象
所以這麼濃,,濃到化不開的香氣真的是第一次
我眷戀著坐在庭院桑葚樹下,享受空氣中的香氣,一坐就一個多小時
後來只要婆婆在炸香菇,我一定會坐在外面的庭院的樹下適應並享受著~~~~~~~”夫家的味道
~~~~~~~~~~~
新嫁娘和公婆同住得調適很多不同以往的生活習慣和飲食
每當這時心中總有很多的衝擊
會不斷地問自己
這樣是塵埃落定了嗎?
日子就是這樣了嗎?
一生是否就此定案???
當時即使結婚了對未來卻好像還有很多很多的不確定
~~~~~~~~~~~~~~~~~~~~~~~~~~~~~~~~~~~~~~~~~
搬出來後自然而然婆婆的這一道料理基本功也跟著我到了自己的家
這就是所謂的家傳料理吧
每當我在做香菇油時,
REE
就會談起阿嬤
老爺進門時就說好香,嘴角止不住的笑意
他應該是想起媽媽的味道
而我也會想起當時坐在桑葚樹下新嫁娘的心情

~~~~~~~~~~~~~~~~~~~~
近年很流行吃菇養身,指的不單是它的營養成分,還在於所含的多醣體及三帖類化合物。

現代人免疫力失調而多醣體有調整免疫力功效,加上媒體過度吹噓多醣體的功效導致吃菇養身的概念非常深化,

12006262_1065496703475159_8133960719221221997_n  此外還具備了20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而且經過陽光曝曬的乾香菇,可增加維生素D含量,幫助鈣質吸收

菇類鉀,普林含量偏高,限鉀的腎臟病患,急性痛風期的人,尿酸高的人也只能少量吃,以免痛風發作。
~~~~~~~~~~~~~~~~
薄荷綠黑媽開鍋了----------
做法:
1.
先把乾香菇洗淨,再用清水泡開,蓋過香菇(1不要用熱水泡,會失去香味)
2. .
泡開後略為擠掉水份,用手輕輕擰一下水分,不用太用力擠到乾,會破壞香菇的彈性。
PS:
剩下的香菇水不能倒掉,當高湯用
3.
30~60,待香菇軟之後,可把香菇切絲,切塊,或整朵油炸
4.
熱油後將大大小小的香菇全丟進去,中小火油炸,待香氣出來後在大火逼出多餘油
5.
炸好的香菇油,就當平時料理的基底油,炒菜,拌麵都會有淡淡的香氣
@
整朵的香菇或切塊的香菇可拿來做滷汁
@
切絲的香菇拿來炒菜做任何料理

如果工作忙我一次的量會做很多
部分分裝放到冷凍庫這樣也不容易有油耗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閱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