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油雞燒了我家廚房

看見水果攤出現香橙橙的橘子,我就知道已經立冬了
雖然在台灣立冬還是很炎熱,但是補冬的概念台灣人根深蒂固,
坊間的薑母鴨,羊肉爐已經磨刀霍霍向豬羊了.
前幾年都是薑母鴨搶頭香,今年為消化去北港買的麻油,決定再挑戰一次令我聞之色變的麻油雞
--------
小時候每當冬天冷吱吱的時後,媽媽都會煮一鍋麻油雞為大家進補
我記的有一年喝了一大碗麻油湯,真的是半碗麻油半碗湯,(因為媽媽直截舀上面的湯忘了攪拌一下)
從此嚇的不敢再喝麻油雞湯,直到多年後因為鄰居坐月子,天天受到麻油的香氣誘惑才又開始喝起麻油雞湯。
---------
麻油經過加熱爆薑產生的香氣是最大的誘惑,聞著非常香濃,一同燒煮的米酒汁喝了很快發熱驅寒
在寒流來襲時我常常會想喝一碗麻油雞湯,
去餐廳時會跟老闆說我只喝湯不要肉,但老闆多半不願意賣給我,認為我找碴
------
這種道地的台式料理,全靠老薑和麻油的香氣,麻油必須要用黑麻油,薑只有用老薑才夠味。
家裡習慣跟北港老店買,郵寄得等個一二天所以想喝都得事先3,4天前叮嚀媽媽
結婚後到了北部非常不適應濕冷的天氣,,常常想吃補湯,,買不到只有湯的麻油雞只好自己來
------
第一次自己煮麻油雞時,照著媽媽的做法,完全不加水,直接二罐米酒,還記的媽媽的叮嚀要點火把酒精燃燒完,
殊不知在我點火攪拌的同時,火勢順著酒氣蔓延了整間廚房
我急的用濕抹布丟到鍋子裡滅火,這會兒沒滅還不把緊,整塊抹布燒起來了
我再繼續丟第二塊,第三塊,抽風機上頭全是火,手燒到了,頭髮的焦味也有了,警報器開始叫了,我也高聲喊救命,翹著二郎腿看電視的老爺終於發現家裡燒起來
趕緊衝到廚房滅火,
至於火到底是怎麼滅的,我完全不知道
因為我已經嚇得躲在一旁緊拳頭掩面尖叫
,
從此我沒敢再煮麻油雞
--------
這一回切記不要開抽油煙機,
再三確認步驟認為沒問題了
還準備一大盆水和數塊抹布應戰
大大吸了一口氣倒入一整瓶米酒,用打火機在湯上點火卻老點不著,
拿起大湯勺攪一攪再次點火,終於點著了,火勢並沒有隨著時間越來越小,反而越來越大,
鍋子上的火越來越大,我不敢離開廚房又不敢開抽油煙機,整個人都快被燒起來了,
終於等到火勢沒了,才敢打開抽油煙機,但此時抽油煙機發出怪怪的聲音,運轉卡卡,我沒理會它,濾網開始滴答滴答低下汙油,油杯已經滿了,我趕緊拿碗接,怕滴到湯裡壞了一鍋好湯
-------
一頓豐盛的立冬補湯一家人吃的很開心,
---------
我沒關掉抽油煙機,它持續怪聲運轉著,家裡老爺耐不住查看後說:抽風機的葉片變形,不能再用了危險
--------
他帶著無奈的眼神望著我說
第一次麻油雞燒了廚房
第二次麻油雞燒了抽油煙機
我只能無辜咕嚕咕嚕轉著的眼睛
--------
早上請廠商來看抽油煙機,維修人員淡淡的說
這是煮麻油雞造成的吧???
原來麻油雞燒廚房的不只我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閱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