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旺斯燉菜

明明就是一樣的蔬菜料理

為什麼國外叫Ratatouille普羅旺斯燉菜

我們就叫雜菜燴

 ~~~~~~~~~~~~~~~~

自從有了鑄鐵鍋之後我做這道菜的機率非常的高

因為可以撐好幾餐947019_1105652652792897_1794807758536183527_n  

也讓對某些蔬菜挑食的家人不知覺通通吃下肚

還有還有

它可以當主菜、配菜、做醬或拌義大利麵都得宜,可說是我的百搭料理

一般我都是用22公分的媽咪鍋或22的圓鍋做這一道菜,

做完後大約可以分幾天慢慢消化掉一般是4~6次,

第一次吃熱騰騰的燉菜,

隔天加顆蛋和會牽絲的Mozzarella起司變身帕里尼成為我的早餐

中午是伴義大利麵

晚上在烤盤上一層起司進烤箱變身成小朋友的通心麵蔬菜焗烤,

丟一塊咖哩塊變身蔬菜咖哩當老爺晚餐

第三天用麵包沾來吃當早餐

最後還可以用美生菜盛裝當冷盤

~~~~~~~~~~~

在忙碌沒時間做菜時這一道家常式的燉菜

是家人永遠說好吃不失敗的料理

重點是因為每次加入的蔬菜種類不同,口味也跟著多樣化起來

吃不膩

~~

最近我更愛這道菜了

在烹煮過程中各類當令時蔬經長時間烹煮後氣味互融

香味迭出紛呈,讓人很有成就感

如果當配角是稱職的綠葉

當主菜單吃,更顯其獨特內涵。

~~~~~~~~~~~~~~~

自從料理鼠王電影大賣座後,普羅旺斯燉菜也跟著迅速爆紅,

讓每個看過電影的人都想試試那道令美食評論家感動的菜。

買了鑄鐵鍋看了一些食譜後發現各家都有各自的撇步

  ~~~~~~~~~~

我第一次做是從祖宜那兒學來的家常式做法 :

#祖宜的作法是將較不易煮爛的洋蔥及茄子先煎個10分鐘,等軟爛再放其他的蔬菜。

調味料只有鹽巴和百里香、羅勒,相當簡單。

這個方式我做了好久也一直沒變過,但之前蔬菜用的不多。

買了鑄鐵鍋料理書後才開始嘗試其他人的做法

譬如:

#奧利弗的15分鐘上菜中的做法是:

櫛瓜、茄子切長條片先以條紋烤盤絡上紋路後再切小塊,再加入其他一些時令蔬菜下去燉,加的調味料有:鯷魚、哈里薩醬、紅酒醋及羅勒葉等。

 

#蔡珠兒的紅燜廚娘:

他的作法較耗時間,青椒、紅椒等要先進烤箱烤到皮微焦再剝去椒皮,番茄燙過後去皮,再一樣一樣以中火把瓜蔬分別煎香逼出肌理和甜味,再用小火燜燉熬出蔬食的清香原味,調味料只有百里香和月桂葉和鹽巴。

 

#發福美女的燉菜:

發福這道料理是用烤箱完成的,他是先將節瓜及茄子烤過,再和其他蔬菜翻炒後,放入烤箱烤到軟嫩加的調味料是鯷魚和羅勒葉和鹽。

 

#料理鼠王豪華精緻版

是請美國名廚 Thomas Keller 設計的普羅旺斯燉菜。

他的重點是片狀推疊擺盤漂亮,調味料則是巴斯克甜椒醬和香草油醋醬。

些做法我都嘗試過

個人的心得是:

每項材料一定要分次下去炒,才能把蔬菜原本的甜味帶出來,若是一口氣丟下去大鍋煮,或是蔬菜切的太細的話,那就變成太多水分去燉,少了沒有火炒後的微微焦香。

如果沒時間分次煎炒,我都掌握會出水的鋪底(如洋蔥、蘑菇、茄子等),想保留咬勁和形狀的最後再放的大原則。

 

做雜菜燴時,是快速將蔬瓜切小塊,扔進鑄鐵鍋拌炒後小火慢燉

燉「普羅旺斯燉菜」則像是進行一個神聖的儀式

備菜切料時小心翼翼切出大小一般的方塊

前置作業時心無旁鶩將瓜蔬一樣一樣煎炒出香味

在烤箱裡烘烤時或小火燉煮時

則是一旁靜靜守候,美饌珍饈

~~~~~~~~~~~~

此道佳餚每回入口都有不同滋味

不但提供味覺的享受

還有繽紛的視覺美感

吃完還有滿滿的幸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我閱讀 的頭像
    我閱讀

    瞧,食說新語

    我閱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