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高麗菜真的?假的?

 

我對高山高麗菜有莫名的迷思

~~~~~~~~~~

有一回在山上買了高山高麗菜,家人都問怎麼這麼脆又甜

之後每回到山上路邊有攤車在賣高麗菜我一定會買一顆回家

雖然那時我還不會分辨高山高麗菜和平地高麗菜有甚麼不同

~~~~~~~~~~~~~

後來聽說山上哪有那麼多高麗菜

都是平地載上山賣的

在山上看到寫著高山高麗菜還是買

~~~~~~~~~~~

又後來聽說高山種了太多高麗菜影響水土保持

每回土石流都怪山上的農民濫墾

到山上我還是買高山高麗菜

儘管一顆比平地貴很多

此時我還是不太會選高麗菜

~~~~~~~~~~~~~~~~~

前幾天上山避暑我向路邊賣菜的攤車買了一顆16o元的高麗菜

颱風過後平地一顆也是100

不管平地還是高山一樣貴

所以我又跟另一位阿婆再買一顆高山高麗菜

還買了他的龍鬚菜、山芹菜,

天空正下著雨,非假日時間路上遊客不多,我勸阿婆收攤了

他說:今天的菜得賣完明天就沒那麼青了

這位阿婆一直慫恿我買二顆

不斷保證他的是真正的高山高麗菜

不是從平地運上來的平地高麗菜

還撥開幾片高麗菜葉硬要我吃看看

看著她載著斗笠穿著袖套套著雨鞋雙手黝黑衣服泥土汙漬

我相信他是農婦。

~~~~~~~~~~

抝不過阿婆的攻勢隨口問了一句

怎麼分辨高山高麗菜和平地高麗菜

來了來了

買了幾年菜今天終於知道怎麼選高麗菜了

阿婆說:

以前尖頭的是高山高麗菜,但現在看這個不準

以前因為山上生長溫度較低,高麗菜到可以採收時會包很緊變成尖頭

但現在有些品種是尖頭所以不準,

平地比較熱高麗菜長很快,葉片會比較薄,而高山高麗菜因為溫度低,生長較慢所以葉片較較厚,吃起來喀ㄘ喀ㄘ,且葉子顏色較綠,和平地淡綠色高麗菜不同

另外高麗菜看新不新鮮要看底部

如果有些黃或黑就是放幾天了不要買

新鮮的高麗菜的底部是白色的

選得時候還要看葉片的排列

如果太緊密的吃起來比較硬沒有脆度不好吃

要讓菜片要有成長和呼吸的空間

這樣的高麗菜吃起來會比較脆

所以選顏色較綠的,葉片有空隙的,底部是白色的

~~~~~~~~~~

,三顆還沒吃完就壞了

阿婆又教我

高麗菜如果在剖面的地方用鹽水噴灑一下放進冰箱

可以防止變黑

整顆高山的高麗菜放冰箱二個禮拜都不會變黑爛掉

放室溫通風一個禮拜也不會壞

平地高麗菜他可不敢保證了

~~~~~~~~~~~

的確,

我買了三顆高山高麗菜

二個禮拜了

還是好好地

吃起來又脆又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閱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