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鑄鐵鍋食譜分析

 

有了鑄鐵鍋,有了相關配件

想想再來應該就是鑄鐵鍋的食譜了

書店書架上的食譜少說也有百本以上

尤其這些年來,與飲食相關的書大行其道各路英雄俠女及臉書微博部落格等,更滿佈中西式各類食譜。

 

做飯嘛,哪一個主婦不會尤其每個當媽的不都有自己的私房菜

出書容易,但也得要有讀者才可能還有下一次

有些料理主廚可以一而再的出書而擁有廣大粉絲支持

也有一些是因為先有廣大的粉絲,千呼萬喚才出書

每個料理主廚的料理手法都各有優點

食譜書的編排及菜色也都各有各的定位

我沒有特別偏好哪一位主廚

我選書的重點在於,裡面有幾道菜是我想做的

 

我在剛下廚的那一二年買了不少食譜,之後已經很多年沒有買食譜了

這個月卻入手了4本鑄鐵鍋相關食譜

1.JAMIE'S Oliver30分鐘上菜, 2蘇發福日記鑄鐵鍋中西式不失敗料理

3vegetable life with Le Creuset

4莊祖宜的簡單豐盛美好:祖宜的中西家常菜

 

 

這二天大概翻閱了一下4本書,以下純為個人需求做一些小小的分析

供想買書的人一些參考

 

 

如果被同學知道我買oliver的食譜一定被笑爆

從此我說話都沒說服力了

話說因為oliver的鐵粉---雷大砲,

去年我們二個針對:煮飯究竟是勞動還是休閒有一些討論

女性大都是當家事勞動而對男性來說當然就是休閒,其中oliver就是代表

話題延伸出oliver是怎麼紅起來的

 Oliver鐵分的他,2當然是強力維護他的偶像是怎樣辛苦又有實力的成為一位電視主廚

而我是一再打槍他說:oliver完全是經紀公司炒作出來的

偏偏我們要一同做報告,二人意見不同當然每次討論每次起衝突

同學們每次看見我們兩個為了oliver爭得面紅耳赤時,都好整以暇的在一旁看好戲

還戲謔我們上台報告時就這麼互相辯論好了

還有蕾大砲不是花友看不到這一篇

 

oliver的食譜書之前有大致翻閱過,

印象停留在他那一雙胖胖短短光禿禿永遠粗暴地抓著食材和隨手一把抓鹽巴的手

當然還有他隨便亂擺但盤中菜色的色彩卻很和諧的擺盤有些肯定

那一天去書店想買鑄鐵鍋的食譜,紀伊國書架上琳琅滿目的食譜鋪滿二個書櫃

要好好找一本適合自己的食譜書得花一些時間

看到oliver的食譜書很自然就拿起來看了,他的食譜很多,

我選了JAMIE’S  Oliver30分鐘上菜

 

買它純粹因為二個原因,一是30分鐘就能上菜二是他的圖案非常多很豐富

書內容有50道食譜,最大的特色是一套菜的設計

也就是說食譜設計不是一道菜一道菜而是一套菜(包括飯後甜點)

所以如果傷腦筋不知道當日菜色怎麼配,這本書倒是幫你解決了這個問題

但真正照食譜做,老實說我無法在30分鐘內端出一套菜來

想來火侯還不到oliver的層級,

廢話人家是大師我是哪根蔥啊

 

第二本是阿福美女,蘇發福日記鑄鐵鍋中西式不失敗料理

是現在書局的暢銷書都放在架上排頭,會買阿福的書除了之前網路上看過他的料理外

最重要的是完全被他封面的鎖骨吸引(阿福應該看不到這段話)

阿福就是一個貴婦,美美的貴婦坐擁滿屋的Le Creuset每天拿著鍋界的LV

穿得美美的優雅地煮飯,所呈現出來的那一些鍋碗瓢盤一不是色彩繽紛質感特優的餐桌風景

看他show出來的生活美學,我想鼓舞了不少從不下廚的女性同胞

以他為標竿,努力買鍋,努力做菜,

努力再努力變成一個進的了廚房出的了廳堂的現代摩登女性

阿福在第一章用了40頁將鑄鐵鍋二三事做了很簡單又明確的說明

是很多初接觸鑄鐵鍋的購買指南和使用的入門書

食譜包括了家常菜,無水料理,宴客大菜,歐風料理,醬料,點心等

做法都很簡單不難,很容易成功,每一道菜都有分解圖片

書裡的構圖都很美,還有輕柔水彩的插畫是我很愛看的一部份

讓人很賞心悅目的食譜書

當然除了漂亮的阿福外,最最重要又漂亮的當然還有那一些Le Creuest

 

第三本是日文料理書 vegetable life with Le Creuset

我買它是因為vegetable這個字,大家別跟我一樣誤會了它不是蔬食料理

只是蔬菜比較多而已,這一本是由三個主廚共同完成,鍋具大都是使用

Le Creuest  封面還有Le Creuestlogo 所以我想應該是廠商贊助出了書

全部都是日文,看不懂也沒關係.看圖說故事就可以了

食譜內容分鑄鐵鍋的日式料理,簡單的單品料理及義式料理

最大的特色是蔬菜佔大部分,魚肉的料理材料裏搭配上蔬菜的量很多

在我看來魚肉反而只是點綴,譬如番茄鯷魚燉飯我就很愛

所以對於要減肥或不是很愛大口吃肉的人蠻適合的

 

第四本是前二天才買的莊祖宜的簡單豐盛美好:祖宜的中西家常菜

認識莊祖宜是在you tube看到他大腹便便的在介紹料理,

當時對於他的這個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覺得和我有一點遙遠的距離

聽他說料理就覺得很學術,很像在上課

念了人類學之後才知道他出了一本書在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談的是她在廚房這個領域的田野調查

一般人對於飲食文化和飲食道德不會有太多想法

但是他以簡單淺顯文字卻寫得很有深度,真的是看得很有滋味

對於我來說是很好看人類學飲食書籍

最近阿福和他的書同時上市,當時想買鑄鐵鍋的食譜時

完全沒有注意到莊祖宜出了新書

可能莊祖宜是6月上市的,阿福慢了一個月的關係吧

所以我在架上看不到莊祖宜的書(,有可能那一天賣完了沒補貨)

莊祖宜的書比較樸實,沒有特別一定得高檔的鍋具或配備.一切以實用為原則

偷偷的說莊祖宜用的胡椒罐也是Lc 顏色和我的一樣ㄟ(不知道在興奮甚麼?)

書中圖案沒有上述3本書的多但是作法寫得非常詳細

食譜包括前菜,肉類海鮮,麵飯疏食,及烘焙點心四部分計84道菜

食譜菜色做法不太複雜,而每一道菜都有明確核心技巧

只要掌握了核心技巧就成功了大半

它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戰戰兢兢的測量1大匙,2小匙。

一旦掌握了方法並知其所以然,就能輕易依樣畫葫蘆,更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

我最喜歡他說的一句話

唯有動手做才能真正瞭解,而唯有瞭解才能欣賞和開創。

 

 

 

 

 11229544_1036881059670057_2705712868460549155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閱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